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好检视问题“三镜”
日期:2019-11-05 18:22:45  发布人: 览量:

用好检视问题“三镜”

       

       

燕文堂

       

2019年11月06日13:5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检视问题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放大镜查找问题,用透视镜剖析问题,用望远镜解决问题,增强问题检视的“立体感”,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用好放大镜,以“梳辫子”的方式查找问题。查找问题不能“讳疾忌医”“隔靴搔痒”,更不能雨过地皮湿,要做到360度全覆盖、无死角,让问题充分暴露出来。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主要查找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挠头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问题找到点上、挖到根上。问题找得准不准,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既不回避问题,也不文过饰非,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

用好透视镜,以“剥洋葱”的方式剖析问题。问题找准后,要勇于正视问题,揭短亮丑,多一些“解剖深入”,少一些“蜻蜓点水”。把“镜头”往深处延伸,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掘问题背后的来龙去脉,通过“面对面”式座谈,“点对点”式交流,邀请专家讲解等多种方式“解剖麻雀”,找到问题症结,切中“病灶”要害。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寻求破题之道,多以经济发展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痛点、服务群众的堵点为切口,精准剖析,切实把问题谋在点上、抓在手上,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用好望远镜,以“开药方”的方式解决问题。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针对不同问题、不同情况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把问题清单变为效果清单。检视反思问题,要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让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方式和工作成果高质高效提升。要建立问题回访机制,对涉及面广、弹性大、影响深的老大难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构建查找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闭合回路”,把群众脸上的“表情包”作为检视问题成效的“晴雨表”,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单位: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年制大专部联系电话:0394-8680826     地址:周口市中州路北段455号 (中州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