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
日期:2022-08-10 08:29:05  发布人: 五年制大专 览量:

学前教育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570102K

二、入学要求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招成绩达到省定录取分数线以上者。

三、修业年限

学制5 年

四、职业面向

表1专业及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

码)

所属专业类(代

码)

对应行业(代

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教育与体育57

5701

02

10904

10905

11006

幼儿园教师早教机构教师幼儿教育工作者

教师资格证

保育员证书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现代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具有浓厚人文情怀、严谨科学精神和高尚职业道德,具有坚定的职业信念、系统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保教实践能力的专科层次学前

教育工作者。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 1 ) 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为人师表;

( 2 ) 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维护幼儿合法权益,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

( 3 ) 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注重自身专业素质发展;

( 4 ) 尊重其他教师和家长,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与他人积极开展协作与交流。

2.知识

( 1) 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 2) 掌握不同年龄段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的策略与方法;

( 3 )掌握幼儿园教育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

( 4 ) 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班级管理、家长工作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

( 5) 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与基本知识;

( 6 ) 熟知幼儿园安全知识,掌握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

( 7 ) 掌握幼儿艺术教育的基础知识,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能力。

3.能力

( 1 ) 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生活的组织和保育等能力;

(2) 具有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整合、设计、实

施各领域教育活动及教育评价的能力;

(3 ) 具有利用和设计游戏环境,支持和引导幼儿的游戏行为,对幼儿游戏进行记录和评价的能力;

( 4 ) 具有幼儿园班级管理和个别教育的能力;

(5 ) 具有幼儿行为观察、记录和分析能力;

( 6 )具有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及与家庭、社区合作的能力;

(7 ) 具有声乐、钢琴、舞蹈、美术等艺术教育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能力培养目标要求

在课程设置上,实行综合性教育与主干学科达到大学专科程度的专业定向教育相结合,使学生经过五年的学习,在文化知识、专业理论、教育、教学、教研能力方面打下扎实的基础,并在教育教学技能方面有一定专长,充分体现学前师范教育的特点。

(二)课程体系设置

1.必修课程

必修课程是学校的主体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它是同一学年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习的教学学科,它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发展的共同的基本要求。必修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两类课程。

(1 ) 公共必修课

本类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对五年制大专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和基本文化基础素质教育的课程,主要包括:经济政治与社会、职业道德与法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师德常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大学英语、阅读与写作、大学语文、幼儿数学,应用文写作等课程。

(2 ) 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

专业必修课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本类课程是对五年制大学专科学历幼儿教师进行专业教育的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教育研究、幼儿园课程理论与实践、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乐理、美术、钢琴,舞蹈等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设置及介绍:

(1 ) 学前卫生与保育教程

讲授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和规律、常见的身心疾病及其预防、营养与托幼机构的膳食卫生以及对学前儿童实施卫生保健的内容、策略、方法和途径等内容,使学生掌握从事学前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 学前教育学

讲授学前教育与社会、幼儿发展的关系、我国的教育的目的与托幼机构的教育任务、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组织婴幼儿活动的方法以及托幼机构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与小学的衔接等内容,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学会用现代教育思想思考并解决学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初步的学前教育的基本技能。

(3 ) 学前心理学

通过学习理论和教学的心理学规律,让学生在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一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幼儿学习的性质、过程、特点、规律以及影响其学习的内外因素等,理解幼儿园教和学的心理学依据,提高其从事幼儿教育的理论水平;同时,帮助学生用教育心理学理论去分析实际的幼儿园的教和学,掌握有效地指导幼儿学习的教学策略,从而提高从事幼儿教育的实践能力。

(4 ) 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

主要介绍游戏的基本概念、儿童游戏的特征与实质、游戏的观察判断指标;游戏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游戏对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性发展的意义与作用;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运用方式方法;游戏与幼儿园学习的关系;游戏与幼儿园课程、教学的关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幼儿园游戏的组织、指导与评价;玩具的发生、发展、功能、特点、选择与使用;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指导与评价等。

(5 ) 幼儿园教育设计与指导

讲授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的基本模式、教育活动设计的基本程序、各领域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评价的策略,使学生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组织和指导的方法。

( 6 ) 中外幼儿教育简史

讲授中外学前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产生、发展及演变的过程,总结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特点。使学生初步形成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发展观,扩大教育知识面,学会对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作出科学的评价并能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 7 ) 教师口语

此课程以《普通话》课程为基础。教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积极主动地宣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使学生掌握普通话语音基本理论和发音要领,能用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朗读、故事表演、演讲、舞台节目主持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8 ) 计算机基础与课件制作

了解和掌握计算一般操作特别是文字编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

过全区计算机一级考试。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及Access2003数据库的基本知识,较熟练的掌握数据库的表结构的建立、表记录的操作及表的数据的处理,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了解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与信息安全知识。能独立应用powerpoint、Autherware、flash动画设计制作课件及写作课件脚本。综合以上软件的功能,根据所选内容完成一个课件。

(9 ) 幼儿园课程理论与实践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学前教育课程方面的基本理

论,让学生了解近几年来我国幼儿园教育实践中课程方面的新成果、新现象和新问题,培养其辨别、分析幼儿园课程方面问题、参与幼儿园课程编制实践等方面的能力。

(10) 舞蹈及舞蹈编舞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舞蹈编导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儿童舞蹈表演、教学和创编能力,达到儿童舞蹈节目编、排、演的较高水平。

(11 ) 钢琴

本课程包括了钢琴演奏的手型、触键的要求、各种演奏技巧等内容。具备能弹奏相应程度的乐曲、歌曲伴奏,熟悉24 个大小调音阶、琶音,对钢琴的音色、音量有一定控制能力,能正确地运用踏板,掌握初级键盘和声,能为歌曲进行简易即兴伴奏。

(12 ) 声乐

掌握基本的发声技能、达到儿歌教学、表演和创编的能力。掌握演唱发声规范、音色统一、具备一定音乐表现力。

2.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也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修课程的延伸与补

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倾向,通过选修方式朝某一领域深钻,以充分挖掘潜力,释放自身能量。通过选修课程,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特别是通过不同学科间的相互渗透,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选修课程,采取学生自选和教师指导相结合。选修课要进行考核或考查,成绩记入学生学习档案,学生必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

选修课分三类:

(1 ) 文化素养课程

文化素养课程旨在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素质;

(2 ) 专业拓展课

以拓宽和加深学生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开设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提高学生组织幼儿教育活动和开展幼儿教育教研工作的能力;

( 3 ) 艺术课程

艺术课程以补充和加深学生的艺术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3.教育实践课

教育实践课程是专业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学前儿童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学生了解学前教育、了解学前儿童,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学习与掌握教育规律和培养从事学前儿童保育、组织幼儿园教育活动和具有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课程包括,参观调查,实际考察学前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状况,保育见习实习,教育见习实习以及学前教

育科研实践等。

教育实践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安排,随着专业课的开设,逐步增大课时量,形成以后期为主,集中与分散并行的实践形式。教育实践课程内容依据学科的序列和与学前教育专业的有机结合安排并贯穿始终。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兼职教师40 名。副高以上职称 15 名,中级职称十四名,硕士研究生9 名。符合高职院校生师比的要求。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基本合理,教师的课程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健全,教学管理队伍齐全,管理人员素质较高,能够适应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学生管理工作较规范、严明、有序。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条件配置

序号

实训室名

实训功能

使用课程

设备

工位数量

场地面积

(m)

1

舞蹈教室

通过舞蹈等课程的综合实习,使学生能熟练掌握舞蹈表演的方法。

舞蹈、形体、舞蹈基本功、舞蹈排练

音响和音像资料

148

320

2

演播厅

通过本专业的综

合实习使学生更

声乐、器

乐、合唱

钢琴、合

唱台、灯

54

320



好地掌握舞台表扬技巧和增长舞

台表演经验

指挥、舞蹈

光音响、



3

数码琴房

通过钢琴练习使学生更好地掌握

钢琴演奏技巧

数码钢琴

数码钢琴

260 架

300

4

蒙台梭利实训

蒙特梭利道具操作训练

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道具

50

60

5

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

奥尔夫音乐道具操作实训

奥尔夫音乐

奥尔夫音乐

50

60

6

美术与手工制作实训

美术与手工制作实训

美术与手工制作

美术与手工制作

50

60

2.校外实训条件配置

( 1) 合作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校外实训基地统筹规划,布点合理,功能明确,为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真的工程环境,能够满足学生了解企业实际、体验企业文化的需要。

(2 ) 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周 口阳光舞蹈学校 (周口各县都有分校) 、市直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小天鹅舞蹈学校、丽音琴行等

(3) 专业实训条件配置:学院报告厅、系排练厅、周 口市五一广场舞台、周口人民会堂一元剧场、校外实训基地合作。

(三)教学资源

1.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料保障

教学文件、教学资料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主要教学文件与教学资料如下:

( 1 ) 教学执行计划、实习 (训) 计划、授课计划。

( 2) 任课教师个人教学资料,由系 (部) 、教研室保存。

( 3) 学期任课教师授课安排、课程表、教师教学进度表,由教务处、系部、教研室保存。

( 4) 学院教学工作规划、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系部工作计划和总结、教研室活动计划和总结,由教务处、系部保存。

( 5) 各种教学检查、评估记录,由教务处保存。

(6 ) 教学工作统计表,由教务处管理保存。

(7 ) 考试试题 (试卷) 、标准答案、试卷分析及成绩分析等,由教务处保存,其他试卷由课程所在系部保存。

( 8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教学工作通报,由教务处保存。

( 9) 学院、教务处下发的有关教学教研活动、任务安排、检查等方面通知。

(10) 教材选用记录,由教务处保存。

2.信息服务与网络资源保障

良好的信息服务与强大的网络资源保障了学生查资料与拓宽视野的需要,主要资源如下:

职教领域:国内外的高职教育相关网站、专业网站、研究机构/中心、协会/学会、文献信息机构、省内外高职院校等。

领导决策:可通过搜集、组织、整理、分析等环节提取信息,形成系统的书面报告,定期或随时向学院提供具有前沿性、竞争性的网络信息。

行业动态:重点行业专业信息及时更新。

在线咨询:在线字典、词典、百科全书、文献与索引、统计资料等。

课题服务:课题申报和课题查新、相关专业中文核心期刊要目、论文收录及引用检索等。

教学资源:各种形式的教学资料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包括多媒体资源、高职高专教学改革信息、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专业大全、国家级高职高专精品课程、高等职业教育院名录大全、高职高专教材数目等。

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择业提供各种人才市场和就业信息,网站、服务、软件等。

3.专家资源保障

采用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动态更新积累的方式,初步建设专家教学资源库,专家资源库建设既符合高职教育特点又突出本专业及其所涵盖的行业特色。包括专家基本信息库、专家专业电子教案库、实训指导库、课件库、习题库、试题库、论坛以及视频库、图片库等素材库的建设。

通过资源库的建设和应用,整合各种优质资源,促进教学改革,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要,为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起公共资源平台,充分发挥专业优质教学资源的辐射服务能力,使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四)教学方法

本专业实践教学方法采用项目教学法和案例教学。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学生独立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实施项目教学需以真实的项目为活动前提,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在项目教学真正让学生实

现理论到实践技能的转变。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共同探索,相互协作,分工逐步完成任务,从中形成创新性思维,并达到项目教学的目的。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获得成功感、喜悦感,更有效激发出内心探索知识的欲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实施项目教学的过程可以分为“选定项目一制定计划一活动探究一作品制作一成果交流一活动评价”六个步骤。在项目驱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提出本次项目教学活动的需求,并对项目进行分析,引导学生收集并处理现有资料;其次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实施并完成项目;最后将教学成果展示给他人,并由教师带领对教学成果进行评价总结。

案例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直接参与、共同对某一专业案例或疑难问题进行讨论的教学方法。“教师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探讨案例中复杂而意义深刻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实际案例教学的方法,带领学生参与教学设计。在案例分析后,教师可要求学生从现实中寻找相关案例,并根据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包括中小学学生教育、美术绘画、色彩、文字等设计元素在教学中的存在价值和传达的信息;接下来,学生对教学案例分析评点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进行设计编排,来验证在实际案例中得到的收获;最后,以实际课堂为结课作业,要求学生自行独立能完成授课目标。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学习基础、教学资源等,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坚持学中做、做中学,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鼓励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改进教学方式。

(五)教学评价

1.专业课程的考核

专业课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结合的考核模式,实现评价主体和内容的多元化,既关注学生专业能力,又关注学生社会能力的发展,既要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的考核,又要加强对学生课程学习过程的督导,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

过程性考核:主要用于考查学生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和技能的掌握及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通过完成具体的学习(工作) 项目的实施过程来进行评价。

终结性考核:主要用于考核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期末考试或试讲等进行考核评价。

课程总结评价:根据课程的目标与过程性考核评价成绩、终结性考核评价的相关程度,按比例计入课程期末成绩。

2.顶岗实习课程的考核评价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任务完成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六)质量管理

1.教学文件管理

教学文件和资料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系部保存近三年内的主要教学文件与教学资料,并按学期归类存档,具体文件资料目录如下:

(1 ) 学期任课教师授课安排、课程表,任课教师个人业务手册,教案,教学进度表。

(2 ) 学院的教学工作规划、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系 (部)工作计划和总结、教研室活动计划和总结。

(3 ) 各种教学检查表、评估记录(包括教务值班记录、学生座谈会记录、学生评分表、教师评分表、评估组评分表、检查教案记录、教学进度统计表等),教学日志。

( 4) 考试试题(试卷),标准答案、试卷分析及成绩分析等。

(5 ) 每学期学生成绩汇总表。2.制度保障

学院制定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包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综合考评细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等。

九、毕业要求

1.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

2.完成顶岗实习和教育见习并至少达到合格标准;

3.获得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合格证书、高校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 (B)合格证书;保育员证书;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等。

十、附录

附录Ⅰ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数

学分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和周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第五学年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

思想政治品德课

1

经济政治与社会

28

28


2

考查

2










2

师德常识

32

32


2

考查






2





3

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32


2

考查



2








4

哲学与人生

32

32


2

考查




2







5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32

32


2

考查





2






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2

32


2

考查







2




文化基础课

7

法律基础

32

32


2

考查








2



8

大学语文

32

32


2

考试





2






9

阅读与写作

62

32

30

4

考试

2

2









10

幼儿文学

62

62


4

考试



2

2







11

英语

128

84

44

8

考试

2

2

2

2







12

大学英语

64

44

20

4

考试





2

2





13

幼儿园常用英语口语

128

60

68

8

考试







4

4



14

应用文写作

32

32


2

考查






2





15

幼儿数学

192

192


12

考试

2

2

2

2

2

2





16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32

32


2

考查








2



17

教师礼仪与文化修养

32

32


2

考查








2



18

劳动教育

256

88

168

16

考查

2

2

2

2

2

2

2

2






小计

1240

910

330

78


10

8

10

10

10

10

8

12



专 业 课

专业基础课

1

乐理与视唱练耳

62

20

42

4

考试

2

2









2

声乐

66


66

4

考试



2

2







3

琴法

228


228

14

考试


2

2

2

2

2

2

2



4

幼儿歌曲弹唱

128


128

8

考试





2

2

2

2



5

舞蹈

480


480

30

考试

4

4

4

4

4

4

4

2



6

幼儿舞蹈创编与技法

64

20

44

4

考试







2

2



7

美术

56

20

36

4

考试

4










8

手工制作

136


136

8

考试


4

4








9

幼儿教师简笔画

128


128

8

考试




4

4






10

绘画基础

64

20

44

4

考试






4





11

普通话

28


28

2

考查

2










12

书法

28


28

2

考查

2










13

学前卫生学

56

56


4

考试

4












小计

1524

136

1388

96


18

12

12

12

12

12

10

8



专业核心课

1

幼儿园艺术教育(美术)

64

40

24

4

考查







2

2



2

学前心理学

68

68


4

考试


4









3

学前教育学

68

68


4

考试



4








4

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

96

36

60

6

考查




6







5

幼儿园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

64

24

40

4

考试







4




6

幼儿园教育活动组织与研究

64


64

4

考查






4





7

中外幼教史

32

32


2

考试






2





8

计算机基础与课件制作

64

20

44

4

考试





4








9

幼儿教师口语

68


68

4

考试


4










10

现代教育技术

64

24

40

4

考查







4





11

幼儿园班级管理

64

20

44

4

考试








4




12

幼儿园艺术教育(音乐)

32

10

22

2

考试








2






小计

748

342

406

46


4

8

4

6

4

6

10

8






合计周学时






28

28

26

28

26

28

28

28



选 修 课

公 共 选 修 课

1

幼儿园卫生保健

64

64


4

考查







2

2



2

特殊儿童教育

64

64


4

考查







2

2



3

3-6岁儿童身心发展与教养

68

68


4

考查



2

2







4

幼儿园玩具设计与制作

64


64

4

考查






2

2




5

幼儿教育评价

64

64


4

考查






2

2




6

心理保健

62

62


4

考查

2

2









7

手风琴

68


68

4

考查



2

2







8

中国旅游名胜览要

62

62


4

考查

2

2









9

电子琴

64


64

4

考查





2

2





10

现代礼仪修养

62

62


4

考查

2

2









11

摄影与摄像

64


64

4

考查





2

2





12

幼儿体操与创编

64


64

4

考查





2

2





13

幼儿园教育心理保健

64

64


4

考查







2

2



15

学前家庭教育学

64

64


4

考查





2

2








小计

898

574

324

56


6

6

4

4

8

12

10

6



合计
















附录Ⅱ课程学时及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学时比例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

公共基础课

思想政治品德课和文化基础课

1240

910

330

22.9%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程

1556

136

1420

28.8%

专业核心课程

748

342

406

13.8%

选修课

选修课

898

574

324

16.7%

跟岗实习

960


960

17.8%

(必修+实习学时) 合计

5402

1962

3440


比例分配

36.3%

63.7%

100%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五年制大专部联系电话:0394-8680826     地址:周口市中州路北段455号 (中州校区)